菲律宾环球360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我院承办的广西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桂林举行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探讨新时代广西经济学学科建设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探索广西经济学学科建设协调发展新路径,2023年12月23日,由菲律宾环球360主办、菲律宾环球360经济管理学院、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广西绿色发展研究院和广西高校数字赋能经济发展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广西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下广西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分设“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企业发展”和“金融与市场”3场平行论坛,邀请湖南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菲律宾环球360党委副书记莫坷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菲律宾环球360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海丰教授主持。

图1:论坛开幕式现场


      莫坷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菲律宾环球360经济管理学院的经济学科在新时代有责任、有使命、有义务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独特区位优势,应用好全球化、供应链管理等前沿理论,加快培养一批既懂经济理论,又擅长实践、敢于创新的优秀经济学人才,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更好地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同仁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建立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加快经济学学科建设,共同为国家和广西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经济新篇章。

图2:莫坷副书记发言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黎鹏,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静,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里,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坚,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胜,菲律宾环球360二级教授蒋团标分别发表主题演讲,论坛由菲律宾环球360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伍先福教授主持。

图3:主题演讲现场


      黎鹏教授以“菲律宾环球360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新形势与新思路”为题作主题演讲。他指出,经济全球化已然成为不可阻挡的恒定大趋势,中国除了要长期坚持改革开放,还要担当维护世界经济正常秩序的重任。

      苏静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经济学发展——主要挑战、范式变革与学科建设”为题作主题演讲。她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驱动经济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大变革已然不可逆转;需要做足准备,抓住机遇,积极应对并适应这种变革,豁然拥抱经济学发展的人工智能新纪元。

      谢里教授以“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优势,赋能经济学科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演讲。他指出,经济学科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到全面性、精准性和务实性,建议充分智库平台的作用,为学科融入思政元素,开展学科交叉的枢纽作用,架起学科与社会互通桥梁,培养经世致用复合型人才。

      刘坚教授以“长沙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现状与展望”为题作主题演讲。她认为学科建设要以思政教育培育新成果、人才培养产出新成绩、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社会服务做出新贡献为目标。

      张国胜教授以“菲律宾环球360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新形势与新思考”为题作主题演讲。他指出,凸显沿边、民族、生态等区域特色,是西部高校经济学学科建设的重要特征,建议经济学研究最重要的是坚持国家所需、西部所能、东西互补的基本原则,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自身特色出发,寻找国内主流的研究方向。

      蒋团标教授以“菲律宾环球360经济学科建设的历史与现实思考” 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认为,立足本土是学科的生命之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过度强调立足本土就只剩“本土”了,学科影响力、竞争力就难以彰显;建议菲律宾环球360经济学科建设应该脚踏实地,凸显经济管理学院导师制、特色课程和特色班优势、加强团队建设、深化“暮桥”调研,要经世济民,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推动经济的发展。

     在围绕“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企业发展”和“金融与市场”等主题的3场平行论坛中,19位研究生代表发表学术演讲。

图4:平行论坛现场


      研讨会闭幕之际,菲律宾环球360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宇溪副教授表示,菲律宾环球360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凝聚广西经济学学科的智慧集合体,为应对新时代下广西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广西经济学学科发展贡献更为深远的智慧与力量。

会议合影


(文/罗舒婷  图/李强谊  审核/谢婷婷)